图片展示

恒大入股万科背后:上市就是一把双刃剑

Author:ARTS FOR THE FUTURE Click: Time:2019-03-30 15:31:39

对分散的上市公司而言,既要看到上市后所带来的好处,同时也要看到上市后所面临的风险。对控制权把控程度不强的公司,较终还是难逃上市后遭遇冲击的影响。

  万科与宝能系的股权之争事件,被市场闹得沸沸扬扬。然而,自今年7月4日万科A股复牌之后,其股价接连下挫,却让宝能系的资管计划陷入尴尬被动局面之中,甚至还有部分资管计划传出了逼近平仓线的风险。

  实际上,自7月4日复牌以来,万科A就呈现出持续低迷的状态,而自高点以来,万科A累计较大跌幅更是达到30%,而万科与宝能系股权之争的结局似乎也有大逆转的趋势。不过,就在市场关注重心有所转移之际,近日恒大大手笔买入万科A的举措,却引发了市场的激烈争论。显然,随着恒大的入股,万科股权之争也增添了更多的看点,由万科与宝能系占据主导的局面,已经逐渐演变为万科、宝能、华润、恒大、安邦等大机构的实力比拼格局。

  91.1亿元的购入资金,4.68%的购入股权,这是恒大入股万科A的一个大手笔操作。然而,对于恒大的强势介入,其入股万科A,仍未一次性触及举牌线位置,而其入股万科A究竟意欲何为,也给市场带来了不少的猜想。

  或许,从市场的角度来看,对于拥有相对充裕现金流的恒大而言,其大举进驻万科A,或看中了万科长期发展的预期,而其财务投资的意图也更为明显。不过,在恒大入股万科A之前,其早已对A股市场中的部分上市公司,进行了大举布局,而以嘉凯城(000918,股吧)和廊坊发展(600149,股吧)为代表的上市房企,也在近一段时期出现了比较显著的涨幅。

  与此同时,我们可以发现,恒大对二级市场上市公司的大举布局,尤其是对部分上市房企的多次举牌行动,其一方面或意在财务投资,另一方面或意在为其私有化步伐铺路,未来或借助借壳等方式快速回归内地市场。

  不过,在恒大大举布局其余上市公司的时候,并未获得市场过多的关注。相反,对于近日恒大强势入股万科A的这一举动,却引发了市场的热议。显然,作为时下股权之争愈演愈烈的万科A,因其独特的市场地位,优质的发展前景等优势,而越来越受到多路大资金的青睐。

  我们尚且不考虑恒大后续的入股动作或其真实的入股意图,但是,从近期的宝能系到恒大强势介入万科A的事件背后,却给我们带来一个提醒,即:上市就是一把双刃剑;对于上市公司,尤其是那些股权相对分散的上市公司来说,是一个相当巨大的考验。

  事实上,对于已上市的公司来说,它们进入股票市场其实已经意味着它们承认把企业放至大众的监督之下。由此一来,在公司得以上市之后,无论是普通的信息披露,还是比较重要的财务数据等资料的透明度程度,就需要时刻遭到公众的监督。

  接受公众监督是一个公司上市后的重要体现,而对于股权结构相对分散的上市公司而言,还需要时刻提防部分大资金大机构的强势介入,由此影响到公司的发展,甚至深刻影响到公司运作的自主权。更有甚者,还可能形成诸如万科股权之争事件的控制权争夺风险。

  很显然,对于一家公司来说,其较核心的地方,还是在于公司运作的自主权、核心管理团队的创造力以及公司整体的创新意识等。然而,退一步来说,当公司相对分散的股权结构,遭到了强势资金的强势介入,继而打破原有公司发展的平衡格局,则其所带来的,不仅是公司盈利预期的影响,而且还面临公司控制权以及核心管理团队等多方面的丢失。由此一来,这一系列举动,对公司的冲击也是致命的。

  有时候,公司艰难发行上市,本以为可以获得良好的融资渠道,或利用股票市场获得更高的估值,殊不知,在公司毫无充足风险抵御能力的前提下,一旦遭到强势资金的强势介入,则公司上市后的结局也是相当具有打击性的。

  因此,在万科股权之争持续升级的背后,对于上市公司,尤其是股权结构相对分散的上市公司而言,既要看到上市后所带来的好处,同时也要看到上市后所面临的风险。从本质上看,上市就是一把双刃剑,而缺乏充足风险应对能力,且对控制权把控程度不强的公司,较终还是难逃上市后遭遇冲击的影响。



图片展示

COPYRIGHT © ARTSCONTES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